风神

miracle believer

视觉设计师
自由职业画师
经营一家文创小店
bili: 一个美术馆
围脖:一个美术馆
公众号:有一个美术馆

视频过程 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69392345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生而为人,真是太幸运了


与其说是游记,不如说是感想。

上个月陪着一个朋友去西栅里面逛,意外在路边发现有一个新的展览,而且就是我喜欢的,花花绿绿的那种,虫子神马的,而且免费参观!简直是意外之喜,赶紧冲进去白piao一下。

我从小就不怎么怕虫子,野惯了。被描述的特别触目惊心的南方蟑螂,我进大学宿舍第一次见也就困惑了一下这啥虫子又黑又大还跑贼快?对我来说,昆虫和节肢动物往往在形体上有很多独特的美感,他们不像更高级的动物那样长得都差不多,横竖都是两个眼睛四条腿,而是或圆或胖,想长几条腿就长几条腿,一点都不拘束。

我刚进这个展厅时简直欣喜若狂,只想把眼睛吸在画框的玻璃上。展厅不大,标本的数量和种类不是特别多,但处理得很精致,保存得非常好,形状整齐,难得的是有很多少见的颜色,明亮的橙色黄色,骚的一批的荧光绿荧光蓝。但我确定他们应该不是被染色的。昆虫嘛,啥颜色都不奇怪,只是有些日常见不到罢了。

还好允许拍摄。举着手机来回走了两边,终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。

不过回家再掏出手机回味时,却感觉有点不是滋味了。

这些虫子,本来好端端的活着,只是因为长得好看些,就被人捉回来拔掉腿做成标本装进画框。而且我之前以为是那种博物馆性质的工艺展览,后来发现是标价出售的,相当于这个作者用虫子来“作画”。就像以前的翠鸟毛和点翠首饰那样,颇有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感觉。

后来又想想,是不是太矫情的,毕竟我也不是素食主义者,牛皮的本子包包鞋子我也有,感觉也没有立场去指责别人残忍。但依然为这些框里失去的生命感到有些难过,他们虽然没有感情,但感觉生命不应该成为更高等动物的玩物……

果然呢,如果没办法保护自己,感觉还是长得平凡一些好,至少没那么多事端。

还好是人,还好是这个社会,不会被别人抓去做了标本什么的。有生之前应该也不会见到外星人之类的吧= =

 

倒是这次有个得益处。三四年前买的daniel smith珠光色颜料,因为平时用场不多一直闲置着,这次刚好全部拿出来画手帐。刚看展览时我就想到,昆虫外壳上的珠光效果可以用这些颜料画。画完发现,颜料确实有些质感,但还是比不上昆虫外壳上原有的效果好……大自然才是最厉害的画师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22)
©风神 | Powered by LOFTER